幹細胞療法在治療由COVID-19引發的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取得重大突破

隨著冠狀病毒大流行的加深,製藥/生物技術公司正與時間賽跑,以開發治療方法來對抗這種傳染病。

目前,一些公司正在研製疫苗以防止冠狀病毒的傳播,另一些公司正在研製抗體以治癒感染者。同時,幹細胞療法等創新治療也正在被評估用以治療冠狀病毒感染,開發細胞療法治療COVID-19的公司目前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。

Athersys, Inc.

Athersys公司正在評估其MultiStem細胞治療產品用於由新冠狀病毒引發的中,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(ARDS)的治療。

MultiStem細胞療法調節患者對高致病性呼吸道病毒 (其中包括:導致COVID-19的SARS-CoV-2) 的過度炎症反應,它是一種很有前途的方法用來改善這些患者的治療結果,FDA最近允許該公司啟動關鍵性 II/III 期臨床研究,以評估MultiStem細胞療法對這些患者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。Athersys公司最近完成了一項 I/II 期研究,評估了MultiStem細胞療法對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(ARDS)患者的應用,基於這項研究的充滿希望的資料,該專案最近被FDA授予了快速通道資格。

Pluristem Therapeutics Inc.

以色列生物治療公司Pluristem Therapeutics Inc.最近宣佈,它根據FDA的單病人擴大受試程式,已經在美國治療了第一例患有COVID-19併發症的患者,病人在新澤西接受了PLX細胞治療。該患者因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(ARDS)引起的呼吸衰竭而危重,並在重症監護病房使用呼吸機三周。Pluristem的主要目的是儘快啟動一項多國家臨床試驗,評價PLX細胞對有COVID-19併發症的患者的效果。

Mesoblast Ltd.

4月初,Mesoblast 公司獲得了FDA新藥臨床申請的允許,靜脈輸注其異基因間充質幹細胞(MSC)產品候選藥物remestemcel-L,用來治療COVID-19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(ARDS)患者,此候選物將在一項隨機,安慰劑對照試驗中對240名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(ARDS)患者進行評估。

說明:本文摘自國外專業期刊,有節選。因涉及版權,無法將原文附在後面。如需要進一步資訊,請聯繫作者加微信。

作者 | Hong Luo

英國Aberdeen大學臨床藥理碩士

加拿大註冊執業藥師

發佈留言